糊糊神

【谷雨/15:00】断霜

1.

这个春天行将结束。

 

同时结束的还有王杰希的退役发布会。拖到赛季中期才正式宣布退役,实在是因为王队在微草担了太多事,想要交接清楚就很耗时间。

 

送别的饭局昨晚已经吃过了。该给高英杰交代的也都交代完了。鞠躬尽瘁,功成身退。

 

王杰希拖着行李走出微草的后门时,天上正飘着小雨。

 

春天的雨水把灰白水泥墙角的青苔浸得青润。B市的胡同里偶尔有行人撑伞匆匆走过,居然有了三分江南小巷的韵味。

 

有个带着兜帽的青年靠着墙玩手机,没有撑伞,手边倚着一个旅行箱。看起来是在等什么人。

 

身形很熟悉。王杰希路过时特特留意了一眼。

 

青年听见足音,抬眼看见王杰希,立刻收起手机,向着他走过来。

 

“……一帆?”王杰希有些惊讶,随即皱起眉:“兴欣还有比赛。你是队长,怎么现在跑来B市?”

 

乔一帆刚走到王杰希面前,就听见了这么一句。

 

他就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:“下午的飞机,一会就走。”然后深呼吸,鼓起勇气同王杰希对视。

 

心怦怦跳着,一紧张,就用上了旧日的称呼:“队长,我可以抱抱你吗?”

 

王杰希眼睛睁大了些,随即,脸上的表情渐渐柔软了下来。

 

他一本正经地放下行李,伸手把乔一帆捞进怀里:“……都是乔队了,还撒娇?”

 

话音刚落,乔一帆就在他怀里颤了颤,然后踮起脚把脑袋埋在他颈间。

 

哟,这是……太难过了,要哭?

 

王杰希有些无奈:“一帆,电竞选手都有这么一天。前两年叶修退役,怎么没见你这样?”

 

怀里的乔一帆反抱住他,闷声道:“我没要哭。我只是紧张。”

 

然后王杰希在耳边听见了轻轻的气声响在耳畔,宛如惊雷敲在他心上:“王杰希,我喜欢你……很多年了。”

 

“从魔术师就开始喜欢。后来的队长就更喜欢了。”

 

乔一帆抬起头,王杰希脸上是他从未见过的茫然无措。

 

乔一帆笑了。他说队长,我有非分之想,但我只会抱抱你。你放心,抱完了我就走,不会打扰你。

 

王杰希不知是该松手还是继续抱下去。半晌才找回自己的声音。他说:“我有点乱。一帆,你让我想想。”

 

乔一帆却已经从他怀里退了出来。微微侧着头,看着王杰希笑:“队长,我能亲亲你吗?”

 

……得寸进尺。王杰希盯着他,微微蹙眉。“不可以。”他说。

 

意料之中的回答。乔一帆笑出声来:“嗯,那我走啦。队长……再见。”

 

他潇洒地转身就走,步子越走越快,心跳也越来越快,最后甚至有几分落荒而逃的意味。

 

他所有的故作镇定似乎都在刚才用完了。转过街角扶着墙的时候,乔一帆手都在颤抖,脸上烧得滚烫,几乎都要站不稳了。

 

……我都说出来了?乔一帆心里想。我居然都说出来了,还说得挺不错。

 

 

2.

退役之后,王杰希睡得也并不很安稳。

 

罪魁祸首显然是他退役当天表完白就跑的某个后辈。

 

王杰希连着一个多月,每天夜里都要做梦。

 

梦里有时候是微草的训练室,黄昏时分,队员们都走了,只剩下他和饮水机旁的少年。少年小声说:“队长,我能亲亲你吗?”自己居然也就从善如流地亲了上去。

 

有时候是B市体育馆的角落,黑暗的空无一人的角落,光全在遥远的比赛席上。他和少年拥抱,少年在他耳边低语:“队长,我能亲亲你吗?”然后是交融的呼吸与温柔的吻。

 

更不切实际的场景是王杰希家的阳台。夏夜里繁星闪耀,夜风清凉。少年跟他躺在同一张吊床上,被他压在身下,眼神羞涩又热情。少年抵着他的胸口,颤抖着说:“队长,我能亲亲你吗?”然后……然后王杰希就醒了。

 

睡必梦,梦必吻,几乎夜夜如此。

 

打开手机,03:24。

 

王杰希用胳膊挡住眼睛,一脸绝望。我潜意识里是有多遗憾当时没亲他?可我怎么这么不信呢?

 

他没法再睡了。再梦下去怕是要换床单。

 

王杰希生无可恋地盯着漆黑的天花板,不着边际地想:要是叶修在这儿,自己倒是可以问他要根烟,顺便质问他是怎么把乔一帆带上这条歪路的。

 

“从魔术师就开始喜欢。后来的队长就更喜欢了。”乔一帆的声音忽然不合时宜地在脑海里响起,毫不留情地戳穿他的推诿与迁怒。

 

王杰希深吸一口气,开始回想:乔一帆还在微草的时候就对他王杰希抱着这样不可言说的心思吗?自己……怎么就没看出来呢?

 

翻来覆去到天亮,王杰希才模模糊糊从记忆里翻出几个浅淡的影子。

 

那个孩子总是在训练室里留到最晚才走。王杰希从前以为,那是因为乔一帆知道自己做得不够好,于是拼命用努力来凑。现在回想起来,王杰希本人从来也是留到最后的那一个。乔一帆的举动,未必没有几分陪伴的意思。

 

资历最浅的小刺客,总是被打发去买水。王杰希从未跟别人说过自己喜欢喝可乐,但几乎每次乔一帆带给他的都是可乐。连他偏爱百事可乐都知道。只有一次,乔一帆给他带了矿泉水。

 

“喝太多碳酸饮料会口渴。”少年涨红脸,做错事一般地把矿泉水递给王杰希,“队长要是不喜欢,还可以换成绿茶……”

 

高英杰悄悄看了乔一帆一眼。王杰希留意到绿茶应该是乔一帆自己喜欢的。

 

“不用了。”王杰希接过矿泉水,拍拍他的肩膀,“一帆,谢谢你。”

 

等他指导完刘小别,回头一转眼,看见乔一帆对着电脑,脸上依然挂着受宠若惊的笑容。

 

那笑容太过灿烂,王杰希有点被晃到了,乃至此刻在深夜里,依然能回想起那时乔一帆的表情。

 

透明人当久了的孩子,得到一丝丝温暖也当做宝物一样珍藏于心。

 

王杰希扪心自问,同高英杰相比,他对乔一帆并说不上有多好。很多时候严厉有余而温情不足。更多的时候是忽视。全凭着爱操心的本能,偶尔顺手漏下一点关怀。

 

这样听起来,乔一帆已经足够小可怜了。

 

再加上一份小心翼翼的暗恋呢?

 

王杰希几乎有些不敢想。

 

现在回想起来,他当年看中乔一帆身上那容易被忽视的气质,让他玩刺客,实在是太过勉强。比起黑夜里潜行的利刃,乔一帆更像是柔软的云,或者安静的湖水,或者幽微的风。悄无声息地与环境融为一体。

 

也许是王杰希起初对乔一帆就并没有太上心;也许是微草原本就有了使君子,从未考虑过阵鬼这么个选项;也许是叶修的眼光的确要更高一筹。

 

后来第十赛季兴欣的阵鬼大放异彩,许多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微草。

 

黄少天当然没有放过这么个损王杰希的机会。先是感慨王半仙的大小眼也有眼瘸的一天,然后表示这么个剧情简直是某点大男主文的标准套路。微草那就是男主乔一帆开挂之路上狗眼看人低的反派,注定要被男主一脚踢开。

 

奈何乔一帆硬生生把杰克苏演成了虐心流耽美暗恋文。

 

 

3.

众所周知,表白后得到的“让我想想”这类回答,如果超过三天没有答复,基本就代表着委婉的拒绝。

 

王杰希当然属于没有答复的那一类。

 

这种事情起初的确让他有些惶然无措。等冷静下来之后,王杰希就立刻表现出了原本属于微草队长的那份游刃有余。

 

毕竟处理方式似乎只有那么一种——搁置。日子久了,距离远了,对方的追求自然就像拉长的蛛丝。断裂,然后飘散在惨白的空气里头。

 

之后就能再度回到大家都轻松的位置上来。乔一帆毕竟是王杰希亲手从训练营里提溜出来的孩子。之后离开微草,王杰希心里不能说一点遗憾惋惜都没有。真要老死不相往来,他也有点舍不得。

 

“就不能让我少操点心。”前任微草队长盘腿坐在自家的沙发上,端着游戏手柄。现在他的心里不用装着微草,可以明目张胆地偷懒,也可以毫无顾忌地走神了。

 

然而心里不装点什么事,又觉得空荡荡的,少了点什么似的。

 

只能说乔一帆给王杰希找的这么个麻烦,来的真是适逢其会。

 

一直到两个月后喻文州和黄少天来B市联盟总部办事,王杰希也没有主动联系乔一帆。倒是现任兴欣队长每每于比赛的百忙之中抽出空来,有事没事主动找王杰希聊上几句,倒也不提之前表白的事情。

 

王杰希也不知是该无奈还是该欣慰。曾经天真腼腆的少年,现在已经可以不动声色地踩着他的底线试探。当真是成长了。

 

“老王你不吃菜跟谁聊天呢?”饭桌上,黄少天对王杰希不停震动的手机特别好奇:“总不会是女朋友吧靠靠靠,王杰希你什么时候脱团背叛组织了?吃我一剑!单身狗之冰雨制裁!”

 

同样被拉来见旧友的叶修就坐在王杰希旁边,探头一看就露出了“YOOOOO~”的迷之笑容:“还真不是女朋友。是我们小乔。”

 

“兴欣的乔队?”喻文州饶有兴致地问:“采访一下,前前任兴欣队长叶修同志,对于乔队打完比赛第一个找杰希聊天,你有什么看法?”

 

叶修严肃地回答:“年轻人就要有这种追求爱情的勇气。”

 

说完垃圾话,叶修顺势爆料:“王杰希这个人真是,啧啧啧。一帆刚从微草转来兴欣那年还给人寄新年礼物。方锐取快递的时候给顺手给捎回来。看见发货地址是微草,我们本来都以为是小高给寄的。结果一拆开看见老王写的贺卡,一帆都吓懵了。”

 

“这就让我想到一首歌。”黄少天声情并茂地唱起来:“当初是你要分开,分开就分开;现在又要用真爱,把我哄回来~”

 

王杰希淡定地把手机揣回兜里,给自己添了一碗汤。

 

“杰希你都不反驳的吗?”喻文州撑着下巴,露出一个搞事的笑容。

 

“实锤了实锤了。”黄少天说。

 

“默认了默认了。”叶修说。

 

王队坚定保持不承认、不否认、不评论的三不政策。

 

一直到把蓝雨二位送回旅馆,和叶修一起往停车场走的时候,王杰希才突然开口:“唔,一帆确实对我表白了。”

 

“哦。”叶修叼着烟,抄着兜,漫不经心答应了一句。又走了两步,才反应过来,烟差点从嘴里掉下去:“卧槽。什么时候的事?”

 

“我退役当天。他来B市找我的。”王杰希微微皱起眉头。

 

叶修无语了半天:“这……看起来很认真啊,特意飞B市来看你。我都不知道这事儿。”

 

“是挺认真的。”王杰希扯了扯嘴角,“他说从在微草的时候就对我……”

 

“所以,你们现在是个什么状况?”叶修问。

 

王杰希少见地有点烦躁:“我也不知道算什么。我尝试冷处理,但看起来没什么效果。”

 

叶修揉了揉太阳穴:“等等,容我先问一句,你是直男吗?”

 

王杰希明显一愣:“应该是吧?我没想过这个。”

 

“那你对一帆有感觉不?”叶修又问。

 

王杰希想说“当然没有”。但话到嘴边,顿了一顿。这又是个他完全没有想过的问题。

 

“我不讨厌他。”王杰希最后说,“可是……也不能说就是有感觉了吧。”

 

两人在B市闷热的地下车库面面相觑。

 

叶修悠悠地吸了最后一口烟,突然转移了话题:“大眼,你今年二十八是不。家里没给介绍姑娘?”

 

“……没遇见合适的。”王杰希说:“你不也单着。你是怎么回事?”

 

他没提苏沐橙。因为去年联盟女神和兴欣的莫凡公开了。平时几乎没什么存在感的毁人不倦在微博被狠狠轮了一圈,大家都记得。

 

“哦,我啊。”叶修笑,“我可能是弯的。所以不着急。”

 

王杰希:……

 

他费了半天力气才让自己平静下来:“放心,我不歧视。”

 

打职业联赛的时候也没觉得啊,怎么一退役,突然发现周围这么多Gay?王杰希暗搓搓地想。

 

“不过,那什么。”叶修把烟头捻灭,塞进了垃圾箱里,“虽然哥没谈过恋爱,也知道你要不喜欢,那就得直接拒绝。别吊着人一帆。想好了就跟他说清楚呗。不喜欢也不是什么错。”

 

 

4.

叶修这人,虽然通常很扯淡,但他最后那句话还是挺有道理的。

 

王杰希回到家里,下了决心,翻开通讯录,按下乔一帆的号码。

 

“喂?队长?”那边几乎是秒接,声音里透着明显的惊喜。

 

王杰希忽然有些不忍心了。

 

他想起乔一帆从前坐在角落里小心翼翼的模样,开始犹豫不定:这孩子一直喜欢把事情都闷在心里。直接告诉他,会不会对他打击太大?何况还在季后赛期间。会不会影响兴欣的战绩?

 

“……欸?怎么一直不说话?”乔一帆等了一会儿,出声问道。

 

“唔。按错了。”最后王杰希只能狼狈地以这么个理由挂掉电话。

 

又是一夜难眠。

 

深深浅浅的梦,是乔一帆离开微草时的片段,后面的发展却莫名歪了。

 

梦里王杰希看着乔一帆红了眼眶,说队长,我要走了。少年低着头,一副委屈模样,像只软绵绵的兔子。王杰希鬼使神差地心疼起来,伸手抱了抱他,还要揉揉他乖顺的头发。然后画面与退役那天衔接起来。怀里的乔一帆说:“王杰希,我喜欢你……很多年了。”“我可以亲亲你吗?”

 

拿你没办法。王杰希想。他低下头,贴了贴对方的唇畔:“这样行了么?”

 

等到醒来的时候,王杰希几乎被抽干了全部力气。

 

又来了,这种梦。

 

然而这次的内容,比起之前情景剧般的肖想,似乎要更接近真相。

 

王杰希对乔一帆,既不忍心,又没办法。

 

他深呼吸几下,脑海里回放起叶修那天的话:“二十八了,家里没给介绍姑娘?”

 

有,当然有。但真的……没有一个能扣动心弦。天马行空的魔术师对于古井无波的相亲,潜意识里就开始抵触。

 

王杰希忍不住开始怀疑人生:或许……他真的可以同乔一帆尝试一下?至少可以治治这教人不能安睡的梦。

 

不,不行。

 

这个念头刚一涌出来,就被王杰希迅速否决了。这么轻率地答应,万一不合适分手,以后是不是连朋友都没得做?

 

手机屏幕锁解了又关。一如机主此刻犹疑的心绪。

 

他没能快刀斩乱麻,乔一帆找他聊天的频率稳步增加,已经到了每晚都要说晚安的地步。王杰希不知道是乔一帆有意识地在温水煮青蛙,还是自己当断不断的纵容给了对方某种暗示。他最近甚至被折腾得有点神经衰弱。

 

一直到兴欣对微草,微草主场的比赛。

 

“队长,你会来看比赛吗?”高英杰特意给他打了电话,可能觉得这是他和乔一帆两人都当上队长后的第一次正面对决,很有纪念意义,想让王杰希也来看看。

 

微草主场,就在B市,王杰希当然没法拒绝。其实他也并不很想拒绝。

 

比赛很精彩。最好的朋友,彼此了解。在团队赛里就化作了一次次精妙的交锋。坐在王杰希旁边的荣耀迷夸张地感慨:“乔队和高队要是队友,该有多默契啊!”引起一片附和声。

 

王杰希带着墨镜口罩,拼命降低存在感,奈何那人还非要找他寻求赞同:“哎,这位兄弟,你说对不对——你是哪家的粉?”

 

“……微草。”王杰希说。

 

“哦,我站兴欣。”那人拼命向他安利:“乔队可好了,真的,这么多年可不容易了。”

 

这我比你清楚。王杰希眉毛动了动。

 

赛场上两队一次试探后都暂时退避,谨慎地解读着地图。

 

边上的兴欣粉可能觉得不是赛点,颇有些无聊,还抓着王杰希不放了:“我说兄弟,你这口罩墨镜是怎么回事?感冒了?卧槽不会是哪个职业选手吧?”

 

王杰希如坐针毡。他实在没办法,只能咳嗽一声:“咳。其实我是王杰希。”

 

“嘁。我还是叶修呢。”王杰希承认得爽快,那人反而不信了。刚巧大屏幕上微草和兴欣在一个转角再度碰见,高英杰直接翻起扫把旋风,乔一帆的暗阵不客气地照脸砸下来。那兴欣粉一时间也顾不上王杰希了,赶紧把注意力放回到赛场上。

 

等到他再度转身想向旁边的兄弟分享激动时,身边的座位已经空了。

 

 

5.

好在是微草主场。工作人员都认识王杰希,轻易地放他进选手通道等着。

 

“杰希大神是来看高队的?”一个脸熟的小哥小声问。王杰希想起来这人可能是中草堂的某个元老。

 

“嗯。过来看看他们打得怎么样。”王杰希说。

 

比赛结束,微草小胜。高英杰和乔一帆握手后也没有分道扬镳,一直并肩说着刚刚的比赛,一同带着队伍走进选手通道。

 

“队长!”两人同时看到等在那里的身影,同时惊呼出声。

 

“打得很好。”王杰希先一人发一颗糖。

 

乔一帆微微耷拉着脑袋,仿佛回到了微草小刺客的时光,输了比赛都有些不敢说话。倒是方锐和苏沐橙笑嘻嘻地过来打招呼:“王队!好久不见啦!”

 

寒暄了几句,王杰希瞅了个空,拍了拍乔一帆的肩膀:“实力相仿,输赢都是正常的。不用太过在意。”

 

“嗯。”乔一帆抿着嘴,这时才敢抬起眼睛偷偷瞟他。这一瞟吃了一惊:“队长,你怎么……这是没睡好?”脸色有些憔悴,眼睛下面一片青黑,比当年一个人苦撑微草的时候看起来还要疲惫。

 

怎么没睡好?王杰希心里想,还不是因为你?

 

明晃晃的心疼挂在乔一帆脸上,连高英杰都看出了不对劲,悄悄拽了拽他:“……一帆?”

 

乔一帆蓦然回过神,生怕自己的反应给王杰希添什么麻烦,赶紧收敛了表情。仿佛王杰希还是现役的顶尖大神,他是个小透明,会给大神带来什么负面传闻似的。

 

“队长晚上跟我们一起吃饭吧?”高英杰邀请道。

 

“是啊,单身爸爸看见两个孩子都成材了是不是特别欣慰!一起吃饭啊!”方锐撺掇。

 

饭桌上有中草堂的工作人员给王杰希敬酒,小伙子涨红了脸:“杰希大神,我是因为看了你的比赛才选择进中草堂工作……”

 

退役选手自然没有那些不喝酒的讲究。王杰希从善如流地端起酒杯。一圈酒喝下来,不经意间对上乔一帆的小眼神。

 

想生气又不敢的那种。

 

王杰希有点想笑。他带着三分酒意直接点了乔一帆的名:“一帆,不想我喝酒?”

 

乔一帆的背登时绷得死直:“不,不想。”他鼓足勇气小声说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王杰希嘴角一挑。平日里正经严肃的人,在酒精的催化下,有了截然不同的情致。

 

撩人。

 

乔一帆想到这个词,但总不敢把它往王杰希身上用。

 

“你不是都知道嘛。”最后他低下头,红着脸轻声嘟囔。

 

然后他听见了王杰希低低的笑声,仿佛粗糙的指腹摩挲着耳垂的触感。乔一帆觉得自己像只蒸汽锅,热度从脸部升腾而起,烧得整个人都要从心里炸开来。

 

或许酒精的确是一种神奇的东西。此刻王杰希能确定自己是清醒的,但莫名地,心里那点奇异的小任性横冲直撞,几乎要关不住了。

 

王杰希别过眼睛,不让自己去看乔一帆通红的耳垂和头顶细碎的绒毛。

 

行。他把塑料杯捏出轻微的“咔擦”声。

 

试试吧。

 

魔术师漫不经心地想。既然我这么想试的话。

 

 

6.

“队长喝酒了,那我开车送你回去?”散场时,高英杰问。

 

王杰希意有所指地看了一眼乔一帆。

 

什、什么意思?乔一帆有一瞬间的懵逼。

 

“不用了。我自己回去就行。你还得开车送队里的孩子回微草。”他听见王杰希这么拒绝高英杰。

 

“那队长你的车怎么办?明天再来取吗?”高英杰问。

 

乔一帆忽然福至心灵:“我,我开车送队长回去吧。我家也在B市啊。”

 

他忐忑地看了一眼王杰希,对方偏头冲他一笑,没有反驳。

 

猜对了。

 

乔一帆的手心湿漉漉的。心脏跳得很凶,简直要冲出胸腔外。

 

王杰希是什么意思?是要促膝长谈之后拒绝,还是……

 

“一帆开我的车,今晚在我家过夜。我明天送他回机场。”王杰希对方锐说,然后转向乔一帆:“先开车去你们旅馆,把你的行李带上。”

 

乔一帆跟在王杰希身后,走向地下停车场。

 

“一帆?”王杰希回头喊他。

 

“嗯!嗯,什么事?”乔一帆显然在走着神,被这么一叫,吓了一跳。

 

“你同手同脚了。”王杰希淡定地指出。

 

乔一帆苦笑着低头:“我……我真的很紧张。”

 

头发被温热的手掌揉了揉,他从王杰希的声音里听出一丝愉悦来:“唔,之前要亲亲我的时候,怎么没有这么紧张?”

 

他们在车里拥吻。

 

一直到王杰希牵着他走进电梯,打开家门;一直到在王杰希的浴室里打开莲蓬头;一直到躺在王杰希床上感受着对方的体温,乔一帆依然都在恍惚中没有回神。

 

激情结束,他蜷缩在王杰希的怀里,喘息着问他:“怎么突然……”

 

是不是酒后乱性,乔一帆当然能分辨出来。他知道王杰希从来很清醒,至少比他要清醒得多。他自从见到王杰希开始,就开始神思不定。

 

魔术师的身上仿佛真的有魔力,可以将一切都留影成他所在的微草的旧时光。就算三个赛季之后,乔一帆转了战队换了职业拿了冠军,当他再次看见王杰希时,扑面而来的却依然是微草训练室的午后,墙壁上脱落的白色粉末的气息。他在角落里窥视着那个所有人孺慕的身影,对方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他全部的心神。

 

此刻对方的怀抱也教他十分安心。

 

王杰希听懂了他的问题,也只是笑笑:“突然想通了一件事。”

 

“啊?”乔一帆懵懵地看着他,一脸迷茫。王杰希就没忍住,在他脸上亲了一口。

 

“想通了拿你没办法不是因为曾经是你的队长,只是因为你特别可爱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22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