糊糊神

【喻王】京城居不易

退役后的故事,混个活动(* ̄︶ ̄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人生的际遇实在是一件难猜的事情。

 

喻文州从成堆的文件中抬起头,拿起手机看了看。有一条来自“王队”的新消息。

 

“家里没酱油了,喻文州你下班带一瓶。要生抽。”

 

现在是下午三点,阳光如同保温杯里的热水一样,教人昏昏欲睡。他坐在B市联盟总部的写字楼里,转着笔,漫不经心地在一份关于修改赛制的提案上签了名。

 

从二十三楼的窗户往外看,是B市阴沉沉的雾霾天。与蓝雨截然不同。喻文州还记得蓝雨的老宿舍,已经泛黄的墙壁在黄少天退役的那年又重新粉刷了一次。后来楼道里被后勤的阿姨摆满了盆栽,说是能吸收甲醛。也不知道真的假的。

 

两年前喻文州或许想到了自己会接冯宪君的班,想到自己会来B市,想到剑和诅咒就此拆伙。但绝对想不到王杰希要在他退役后的生活里占据这么大的分量。

 

给王杰希的备注名是“王队”。还是很多年前的备注,到现在都没有改,看起来有点像个玩笑。就像同住在一个屋檐下,王杰希给他的备注也是“喻队”一样。

 

现在喻文州江湖人称“喻主席”。而王杰希可能是记住了左宸锐当年黑微草之仇,退役后干脆跑去抢人家饭碗——他闲着没事也给《电竞之家》写稿子,分析到位文笔犀利,并且不偏不倚,很有一帮拥簇。“王队”是不方便喊了,“魔术师大大”和“杰希大神”的称呼倒是一直流传。

 

“行,还要我顺便买点菜吗?”喻文州回复王杰希。

 

没一会儿王杰希的电话打过来,两人就晚上是吃面条还是吃饺子进行了一番友好探讨。最后因为王杰希懒得包饺子又嫌速冻水饺不好吃,于是决定让喻文州带点木耳和西红柿回来下面。

 

从附近的沃尔玛拎着菜和酱油出来时,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。暴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下的。白雨如注拍得地面啪啪直响,水花溅到腿上打得人生疼。

 

喻文州站在超市门口发了一会儿呆,想着要不要折回去买把伞。

 

可是家里因为同样理由买的伞已经塞了半个鞋柜了。

 

他苦恼地皱了皱眉头,最后一咬牙,把菜顶在头上冲进了大雨里。

 

 

2.

王杰希打开门的时候,就看见了一只湿淋淋的喻文州。头发被雨打得没型没款,软趴趴地贴着额头。夏天衣服薄,湿透了黏在身上,看起来十分狼狈。

 

“下雨了?”开着空调拉着窗帘,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杰希大神一脸见鬼,“怎么不给我打电话?我下楼给你送伞啊。”

 

“挺近的,就没想那么多。”喻文州无辜地说。

 

王杰希伸手接过菜,就把人往浴室里推:“赶紧,洗个澡换身干衣服。省的感冒。”

 

“衣服在我房间的床头柜里,你给我拿一下。”喻文州脱了衬衫,隔着门喊。

 

“知道。”

 

打开淋浴前,他隐约听见王杰希在电脑前对着麦说:“嗯。室友。对啊,是你们喻队没错。蓝雨粉们惊不惊喜意不意外?”

 

哎,还开直播呢。喻文州笑着摇了摇头。他已经能预料到王杰希这料一爆,明天两人的CP就能刷上头条。

 

虽然他们俩的确是纯洁的室友关系。喻文州每个月还得给王杰希按时交房租。

 

对,这间三室一厅的小居室是王杰希的。

 

当时喻文州刚刚调到B市的联盟总部。分配的宿舍漏水,喻文州想着干脆在外面租房住算了。

 

同在B市的王杰希和叶修挺够意思,陪着他看了两天租房信息。三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候,王杰希突然灵光一现:“我家离联盟总部挺近的,而且我一个人住。要不你先在我这儿借住一段时间?”

 

喻文州思考了一下。他已经在B市买了房,但是还没装修。如果王杰希不介意,跟他合住几个月的确是个很好的选项。

 

“那我先给你交六个月房租。”喻文州笑眯眯地说。心里盘算了一下,按照之前看到的偏高价报了个数。

 

“你可以做饭洗碗来抵。”王杰希不想收,出主意道。

 

“……我还是交房租吧。”

 

两个人就房租多少客气了几个来回,最后还是叶修看不下去了,摸出手机打开计算器,把喻文州之前看中的几套房的房租取了个平均值。于是皆大欢喜。

 

“你们这种年轻人。”叶修摸出一支烟,指点江山:“关键时刻还得靠哥。”

 

喻文州的上个室友姓黄名少天,字烦烦,号剑圣,风格与王杰希截然不同。

 

因为手速的原因,喻文州的职业寿命要比黄少天长一些。黄少天退役的那天,喻文州站在门口看着他收拾东西。

 

“队长队长我就要走了我会想你的。你怎么不说话,你不说话我就有点想哭啊哈哈哈。哎等等,我还没哭呢小卢你哭什么……”

 

黄少天一如既往地叨叨个不停。加上一个卢瀚文在边上嗷嗷地哭,吵得人心烦意乱。

 

以后就安静了。喻文州想。

 

安静……

 

喻文州垂下眼睛。

 

叶修总是在群里调侃他被黄少天烦出了斯德哥尔摩症。

 

的确有点。喻文州心里承认。

 

等到他独上京城的时候,面对着空无一人的安静房间,偶尔也会梦到从前在蓝雨的日子,然后从梦中惊醒。

 

为什么要退役呢?失眠的喻文州想。一个人的日子,未免也太寂寞了。

 

后来他搬进王杰希的房子。某个周末的午后他靠在沙发上半睡半醒,一抬眼看见阳台上摆满绿植,恍然还以为在蓝雨。喻文州抱着抱枕,迷迷糊糊地看着王杰希给盆栽浇水,看着浇完水的王杰希路过客厅,看着王杰希随手拿起另一个抱枕砸到自己头上。

 

“熔岩烧瓶。”王杰希一本正经地说。

 

喻文州揉着头,无奈地眯着眼睛:“王杰希你幼不幼稚。”

 

他居然不怎么生气,甚至还有点好笑。那一瞬间,世界安静的隔膜被冲破了。他的身边再度充满喧嚣。

 

现在喻文州在浴室里,花洒的水声就像窗外的雨声。他忽然有点好奇,王杰希邀请自己和他同住,是不是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?

 

 

3.

等到喻文州洗完澡吹干头发,王杰希那边的直播还没完。

 

“你们想让喻队过来说句话?那我问下他。”然后王杰希取下耳机,冲喻文州招招手:“楚云秀和方锐合伙弄了个节目,今天把我拽过去当嘉宾。你要不要过来说两句?”

 

喻文州走过去接过耳机和麦:“大家好,我是喻文州。”

 

“哦哦哦,喻主席!”画面上的楚云秀几乎要两眼放光,“能说说你被王杰希金屋藏娇的心路历程吗?”

 

“B市房价太高,感谢王队收留。”喻文州云淡风轻地摘清了自己。

 

“你们妹子对这种八卦的热衷真是让人惊恐。”方锐说,“趁着他们俩都在,不如我们来复盘一下上周微草对蓝雨的比赛?哎嘿嘿两个人会不会打起来呢?我压一毛老王赢。”

 

弹幕都是方锐大大又开始搞事情,小心被八个王杰希一起围殴。

 

“都要吃饭了,复盘恐怕来不及。”王杰希说,“点评一下就差不多了。”

 

于是两人带着三分真情实感,用着同一个麦互怼到了节目结束。

 

“明撕暗秀。”最后的弹幕全是这个,密密麻麻好几层,把主持人和嘉宾的脸全都盖没了。

 

“面差不多好了。”王杰希走进厨房,捞了两碗面放在桌上。喻文州正在和刚买来的生抽的塑料包装战斗。

 

一直到两个人都坐在桌子旁边,拿起了筷子,喻文州才状若无事地开口。

 

“那个,杰希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我房子已经粉刷完了。请了室内环境治理公司来处理甲醛。说是下个月就能搬进去住了。”

 

王杰希挑面的手顿了顿:“哦。这么快?我以为至少还要半年呢。”

 

“是挺快的。”喻文州干巴巴地说。

 

一时沉默。

 

喻文州心里有些莫名其妙的焦躁。自己的房子,他当然去转过很多次。装修和家具都是他最喜欢的风格。

 

可是少了一个人。

 

少了成天呆在家里浇花烧饭打游戏,到了赛季写几篇稿子给《电竞之家》的人。

 

喻文州看了王杰希一眼,意识到自己其实是不想搬出去的。

 

他和王杰希住得很舒服。几乎有种一辈子住下去也不错的错觉。这种感觉同当时和黄少天的分离并不相同。那时候更多是对退役的遗憾,与对时光无情的感慨。

 

而此时……

 

面碗里的热气升腾起来,遮挡住了喻文州的表情,也隔绝了王杰希探究的视线。

 

“明天周六,要不要我陪你去花鸟市场买两盆吊兰?放在屋子里能净化空气。”王杰希说。

 

“不急。”

 

王杰希放下筷子,笑了笑:“真的,我觉得我得趁早找个女朋友。你一走,家里太空了。”

 

“巧了,我也这么觉得。”喻文州喝完面汤,拿出一张抽纸擦了擦嘴,“想到要搬出去了,还有点舍不得你。”

 

点到为止。

 

两人对视一眼,心照不宣。一个去洗碗,另一个去浴室洗衣服。

 

半夜喻文州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。拖到半夜两点左右,他听见隔壁的房门“吱呀”被推开的声音。等了半天,也没见王杰希回房间的动静。

 

喻文州犹豫了一下,掀开被子,摸黑踩上拖鞋,悄悄地走出去。

 

客厅里手机的光照着一个人的脸。隐约看见茶几上摆着一听可乐。

 

“大半夜的跑出来喝可乐?”

 

“你也睡不着?”

 

两个人压低声音同时开口。

 

王杰希伸手打开客厅的灯。两个人在白惨惨的灯光里对视。

 

太亮了。喻文州想,白色的灯管似乎要把所有隐匿的心思都照得无所遁形。

 

 

 

4.

喻文州打开冰箱。冷藏柜里一半是王杰希的可乐,一半是喻文州的王老吉。看似泾渭分明,中间却有几瓶站错了队,混在一起。都是红色的瓶身,乍一看还分不太清。

 

他自失地笑了笑,随手摸出一罐王老吉,坐到王杰希身边。

 

“别对着空调吹,会感冒。”顺便多嘴提醒了一句。

 

“嗯。”王杰希低着头,含糊地答应着。

 

可能是对手当得太久,把对方从里到外都摸得太透,等到同居一室的时候,就会经常出现这样的状况。

 

彼此都清楚对方在想什么,所以无话可说。

 

喻文州靠在沙发上,摸索着掰开王老吉的瓶盖。相比之下,现在他反而更看不懂自己。想什么呢?希望王杰希说别走,留下来陪我?

 

拿去写同人,别人都要说OOC的啊。

 

也或许其实王杰希心里的确这么想过,但是喻文州知道他绝不会说出口。十年队长,魔术师最不缺的就是分寸。

 

两人彼此靠得很近,却又各自走着神,心思各异。

 

“一个人住我会懒得烧饭。”王杰希突然开口,表情微妙,“这就很麻烦。”

 

“我也是啊。”喻文州轻声说,“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嘛,哪有时间烧饭。”

 

闻言,王杰希稍微直了直身子,一脸严肃地盯着喻文州,像等着什么似的。

 

喻文州不明所以地跟他对视了半天:“……杰希?”

 

两人大眼瞪小眼。

 

王杰希突然“哧”地笑了出来,伸手把喻文州的头发揉乱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他愉快地说,“失眠时间结束,现在我能睡着了。”

 

王杰希干脆地喝完了最后一口可乐,拿起空易拉罐,轻轻一碰王老吉的罐身:“晚安。”

 

哎?

 

什么情况?

 

喻文州目送他毫不犹豫地转身回到房间,关门前甚至对着自己笑了一下。

 

喻文州一脸迷茫。

 

他反思了一下,觉得摸透魔术师什么的,果然只能是说说而已。

 

很好,现在王杰希能睡着了,喻文州反而彻底失眠了。

 

“他刚刚居然揉我的头。”喻文州把自己闷在被子里,暗搓搓地琢磨。“他到底在想什么?”

 

喻文州以为自己算是对王杰希最了解的几个人之一了。作为对手,他亲眼见证了王杰希的荣耀十年。蓝雨队长把魔术师的所有资料都吃得特别透。作为队友,他也曾和王杰希在世界联赛的赛场上并肩过。国家队队长对擂台赛主力的所有信息也全都烂熟于心。

 

然而真要说起来,最重要的反而是最近一年和王杰希同处一个屋檐下的时光。现在让喻文州回想关于王杰希的画面,第一反应就不再是赛场上穿着微草绿色队服的劲敌,反而全是些鸡零狗碎。

 

喻文州早上九点上班,出门的时候王杰希多半才刚刚起床,头发乱七八糟地翘着,叼着牙刷跟他说路上小心。

 

中午下班回家,又会见到王杰希挽着袖子在厨房里洗菜。喻文州过去帮忙,看着王杰希漂亮的手,偶尔也会有些小嫉妒——当年王队和“手残”二字,可是从来都没搭边过的。于是喻文州主动承包了洗菜洗碗的活,把王杰希的手从冷水中解放出来。

 

吃完饭,喻文州洗碗,王杰希浇花。然后两个人一起躺在沙发上玩手游。王杰希偶尔会侧头看喻文州的屏幕,头发蹭到喻文州的脖子,就有些痒。

 

下午喻文州上班,通常会收到王杰希的短信。内容多半是让他回家的路上带点什么吃的,或者从门卫那里把快递带上楼。

 

晚上的时间比较漫长。通常会一起玩荣耀。建小号去网游里刷刷副本。周末的晚上会各自拿一本书,在书房的吊灯底下读。有时候也会交流读后感,互相推荐——总之是很平淡的生活。

 

但喻文州莫名其妙就记的很清。

 

 

5.

第二天是周六,不用上班。

 

喻文州宅在家里上网玩。登录荣耀论坛的账号时,毫不意外地收到了一大片艾特。都是来自八卦昨晚上王杰希爆料他俩住一起的帖子。

 

楼主说,自己原本以为王杰希是喜欢养猫的类型,谁知道他居然养鱼养得风生水起。可以可以。

 

底下一排哈哈哈艾特正主的。

 

又有人说你们怎么知道是王杰希养喻文州?现在喻主席天天上班,魔术师宅在家里就写两篇小文章,指不定是喻文州负责赚钱养家,王杰希负责貌美如花呢。

 

喻文州也被逗笑了。他心想,要是真能养,养一只王杰希的确挺不错的。

 

点赞最多的楼是个怯生生的小粉丝。说话语气像是个妹子。她说:“我觉得喻队和王队真的很合适。别的CP里面,我总是会把他们俩带入到成熟包容会照顾人的一方。但是这样实在太累了。只有他们在一起,彼此照顾彼此支撑彼此理解,才有那种岁月静好时光绵长的感觉呀。”

 

握着鼠标的手停顿了一下。

 

“喻文州我剥了个柚子,你吃不吃?”王杰希的声音突然隔着房门传过来。

 

喻文州吓了一跳,手忙脚乱地关闭了页面。

 

“嗯,给我留一半。”方才慌张的心跳还没平息,他努力装出若无其事的模样,打开房门。

 

王杰希把手里的果盘递给他,随口问了一句:“在干什么?”

 

“就……就随便上上网。”

 

“你上荣耀论坛了没?八卦版都要被我俩屠版了。”

 

“是吗?我去看看。”

 

等王杰希走后,喻文州靠着房门,才有空思索自己到底在心虚个什么劲儿。

 

时光绵长。

 

真是让人心动。

 

喻文州不得不承认,王杰希在他心里,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同的。说得更直白一些,如果非要挑个“共度余生”的人选,王杰希的确是最适合的那一个。

 

但是很快,另一件事占据了喻文州的大脑。

 

刚刚王杰希说让他上荣耀论坛。

 

那么王杰希是不是也看见那个帖子了?他有没有看见那段话?他是怎么想的?

 

这些没有回答的疑问就像空虚宇宙里漂浮的巨大星球,每一次碰撞摩擦都激起漫天的尘埃,与久久不能平息的震颤。

 

脑海里一切有关王杰希的场景都在不断回放,慢镜头分析着每一个有意义无意义的片段。

 

喻文州盯着那半个柚子,想到王杰希正慢条斯理地剥着另一半。修长的手指挑干净橘络,撕开果肉上的白膜。可能指尖会沾到一点汁水,他就会微微皱一皱眉,随手从客厅的茶几上抽出一张纸巾擦手。

 

我可能有点喜欢他。

 

喻文州伸手撕下一瓣柚子,取出一块果肉塞进嘴里。

 

很甜。

 

他慢悠悠地吃完了半个柚子,清甜的果肉抚平了心里的躁动不安。

 

如果没猜错的话,王杰希应该也有点喜欢我。

 

喻文州又想到昨天半夜两个人在沙发上的面面相觑。

 

怎么,这是在等我表白吗?

 

喻文州对着电脑桌面,嘴角的笑意怎么也压不下去。

 

 

6.

“所以说队长你现在对老王有点想法,老王对你也似乎有点想法。你俩谁也不想先开口,都等着对方表白?靠靠靠这也太纠结了吧?”黄少天的消息从来自带配音。

 

喻文州字还没打完,黄少天的消息又过来了。

 

“队长别这样,有话就要说出口啊。你看小说不?看电视剧不?里面多少误会就是你们这样你猜我猜搞出来的。哎不过队长你怎么就看上老王了啊。你要是弯的,为什么没有喜欢我?别的不说,论长相,本剑圣比微草的大小眼帅多了好不好。”

 

喻文州微笑着删掉了原本想打的字,重新打了一行,点击发送。

 

“当然是因为少天你话太多了啊。”

 

时隔这么久,黄少天依然称他为“队长”。就像当年的魏琛一样,蓝雨的孩子们提到喻文州时,称呼都是“喻队”而非“喻主席”。喻文州脸上不显,其实心里很高兴。能在蓝雨留下痕迹,对于任何一任真心喜欢蓝雨的队长来说,都是值得快慰的事。

 

“队长你太扎心了,居然为了老王这么对我!喂喂喂说好的剑与诅咒呢?我跟你说,同人文里咱俩的CP可比你和老王热得多哼哼。”

 

安抚炸毛的黄少天,喻文州很熟练。可是和王杰希说开心意…… 

 

喻文州叹了口气,有点怂。

 

他最后决定迂回一波。

 

“杰希。”他推开房门,对着沙发上晒太阳的某退役选手说:“帖子我看完了。”

 

王杰希放下膝盖上的杂志,挑眉:“嗯。”

 

“说得还挺有道理的。”喻文州眉眼弯弯,“你觉得呢?”

 

王杰希不接这个话茬,转而问他:“你昨晚几点睡的?”

 

“托你的福,今早五点。”喻文州给自己倒了杯茶,抱着茶杯坐到王杰希身边,垂着眼睫。

 

头顶再次传来熟悉的温热触感,王杰希又伸手揉了揉他的头:“因为这个?”

 

“王队你没完了是不是?”喻文州放下杯子,轻拍了一下他的手。

 

王杰希就笑了起来,笑声沿着耳根蔓延上来,酥麻感一直蔓延到心里。

 

“嗯,没完。”王杰希从背后圈住他:“喻文州,留在这里好不好?”

 

“为什么要我留在这里?”喻文州听见自己轻声问。

 

“因为喜欢你,想要和你一起生活。”

 

“这个理由我接受。”阳光隔着阳台上的绿植照过来,把喻文州的发梢照成半透明的浅棕色。他闭上眼睛,在王杰希脸上亲了一口。

 

属于蓝雨的夏天已经从喻文州的时间里走过,现在是有王杰希在的夏天。


评论(54)

热度(5336)

  1. 共3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